小淨土文略說

 

會性法師講述

 

小淨土文為宋朝慈雲懺主遵式法師所作。遵式法師字知白,俗家姓葉,浙江寧海人,母親王氏,乞觀音而生,從小就隨母持念觀音聖號。稍長依天台東掖山義全和尚出家,受具足戒後,初學律宗,繼學天台,弘法各處,後住天竺寺撰寫淨土懺、金光明三昧懺儀等,以師所撰懺儀甚多,世稱百本懺主。領眾懺講不絕,德聞於朝,宋真宗乾興二年,賜號慈雲,人稱慈雲懺主。明道元年間示寂,住世六十九載。

 

依叢林規矩,繞佛後,三稱三菩薩名號,及回向發願文,都是跪唱的,邊唱邊觀想,所以,又叫「觀文」。現在,或許是人少的緣故,大多敲木魚直念,念時須至誠恭敬,方得受益。現僅略釋,內中道理,大概前面都講過了。

 

一心皈命,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。

 

專心一意,將身心生命都皈投依靠在極樂世界,彌陀導師的地方。

 

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。

 

祈願阿彌陀佛以淨光照我,滅除罪業,「慈誓」指四十八願,以四十八願攝受我,使令道業精進。

 

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,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

 

我今一心,稱念佛名,為菩提道業故,先求生淨土。

 

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,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
 

佛初發心,作法藏比丘時,於世自在王佛前,發四十八願,廣度眾生,同生淨土。此即前面所講的第十八願,十念得生,多念當然更好,最少乃至臨終十念。

 

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大誓海中。

 

以發菩提心念佛為親因,眾善奉行作助緣,期能證入阿彌陀佛廣大誓願海中(海,廣大也。),得佛殊勝利益。

 

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。

 

蒙佛大悲願力加被,令善根增長,罪障消除。

 

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。

 

娑婆業盡,淨土緣成時,能如古來淨宗大德,預知時至,減少掛礙。

 

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

 

身沒病苦,像脫衣般的自然,心裡沒有絲毫貪愛戀慕,意地不顛倒,佛號句句清楚明白,如入定一樣。

 

古德許多坐脫立亡的榜樣,王打鐵是立,禪宗鄧隱峰禪師倒立而寂,衣竟不垂,推也不倒,沒辦法,請其也出家的妹妹來,對禪師說:「哥!你生時作古董,死了也作古董,我看你可以下來了!」一指點之,即倒。

 

佛及聖眾,手執金臺,來迎接我,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。

 

往生時,瑞相現前,佛及聖眾,手執金臺,來迎接我,屈伸臂頃,即到蓮池。

 

華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。

 

得上品上生,往生馬上花開見佛。「佛乘」至極圓頓的一乘妙法。聞佛說一乘妙法,頓悟佛之智慧,得不退轉。

 

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

 

隨佛往十方世界廣度眾生,圓滿無上菩提大願,究竟成佛。

 

沿襲獅山習慣,這句須重複念,以加強心願。

 

願我臨終無障礙,彌陀聖眾遠相迎;迅離五濁生淨土,迴入娑婆度有情。

 

後人在小淨土文後加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華為父母;華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」偈,我二十多歲時,從「念佛要略」一書中錄出此偈,覺得較他偈圓滿,故取代之。念佛要略一書,現在不見流通。

 

這首偈願往生證不退轉,再來度生,迴入娑婆度有情,是往生的目的,義較周全。「願生西方淨土中」偈,似單求自己往生,比較不圓滿。

 

另有大慈菩薩發願偈,「大慈菩薩」查不到歷史,大概是修淨土宗的大德。

 

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。

 

諸佛所證理體,平等無二,並無差別。若以度生願力而言,阿彌陀佛願力、淨土較為殊勝,故云第一。

 

九品度眾生,威德無窮極。

 

明其第一的原因,願力殊勝,威德神通殊勝。

 

我今大皈依,懺悔三業罪,凡有諸福善,至心用回向。

 

前兩句是皈依懺罪,後二句是眾善回向。盡身心皈命,懺悔身口意三業諸罪,凡所修一切功德,悉皆回向西方,以萬善莊嚴淨土。

 

願同念佛人,感應隨時現;臨終西方境,分明在目前。

 

明臨終瑞相。願念佛人,同得感應,或夢中見佛,或定中見佛,或開眼閉眼,佛在眼前,臨終聖境現前,隨佛往生。

 

見聞皆精進,同生極樂國,見佛了生死,如佛度一切。

 

凡見聞者,皆發心精進修行,同生極樂世界,共了生死,再隨佛往十方國土,廣度眾生。

 

無邊煩惱斷,無量法門修,誓願度眾生,總願成佛道。

 

即晚課中的四弘誓願。

 

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,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

 

縱使虛空有盡,我的願力也無窮無盡。表願之廣大也。後兩句,原本無,由後人根據華嚴經加入,希望一切眾生,同成佛道的意思,是最簡明的四句回向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