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佛與醫學

 

道證法師編述

 

後記及感恩

 

在「毛毛蟲變蝴蝶」錄音帶及書(「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」一集)中介紹過拜佛好處利益之後,陸續有很多人問起拜佛的方法,建議出版專集介紹,並提出各人學習拜佛中,種種身心的問題。原先,我們只擬用一小冊,以圖片簡介「方法」,但後來因問題太多,不得已須說明其中細節原理,使大家能明理,切實起行,自行調心調身,消除生活中身、心的痛苦、煩惱。

 

為使讀者對拜佛要領,內涵能一目了然,附上圖解照片是必須的,但因無現成相片可用,故敬邀諸位發心習學之居士,各自在家拍攝「分解動作」照片,寄給末學整理。由各人學習照片及心得中,發現了不少共同的問題,於是,篇幅越加越多,變成了“厚厚的”小冊子。

 

過程中,很感謝各位法師居士們不惜辛勞、資財,甚至重複多次拍攝,如紫華園居士伉儷,為了改正一、二個動作,就拍了十捲底片,由炎夏忍受燈光高熱,拍到寒冬,還是一片熱誠歡喜。參與的每位菩薩都很有耐心,忍耐「失敗重來」的辛勞。而「利他」之事,無形中必定「自利」—有幾位居士因重覆改正拍攝努力練習,結果,無形中矯正了脊椎壓迫之老毛病,宿疾因而改善痊癒了,甚至人也長高,(脊椎間隙拉開),手也變長了(關節鬆靈)。有的老菩薩本是滿頭白髮而常禮佛後,新長出之頭髮竟是黑的。

 

又因書中言及醫學原理,必須引用「人體解剖圖」,以說明構造,而每本解剖教枓書上,都標明不允許任何型式之翻印,為了尊重作者、出版社及版權法規,故而無法採用現成圖譜,只好自己親手學習恭繪各解剖圖。末學參考學習各書所繪的簡圖,當然沒有原教科書上的照片詳細精美,此實不得已之作法,懇祈大家原諒包涵。學習恭繪解剖圖中,也體會到一套解剖教科書圖譜製作之困難。末學參考模仿現成的圖書,要恭繪尚且不易,何況原作者由詳細解剖大體(屍體)到構思、立體表現,及透視圖策劃繪製,他們的歷程一定更困難、艱鉅。

 

末學傻傻地以願幫助大家禮佛同成佛道之心,一筆一佛號,習繪解剖圖供養大眾,謹向各參考書籍之作者們,致深忱敬意、謝意,並念佛迴向,同生極樂國。

 

深深感恩素未謀面的「○○念佛會」,毅然承擔下來繁瑣的出版前編輯工作,會中同仁熱誠發心負責電腦合成及打字。為了幫助大家觀想當下立在蓮花上拜佛、接佛足,三寶弟子(他(她)們不肯列名)誠懇求佛加被,用心製作。由於各自拍攝之相片,有的背景光線未臻理想,故而使相片處理工作相當辛苦吃力,但令人非常感動的是他們整個過程都說「滿腔歡喜」,更使末學「滿懷感恩」。

 

也感恩陳醫師及電腦工程師林正楷居士,熱誠相助打字、製作「拜佛深呼吸對身心利益」章中的圖。大家有時難以想像,為了一張表現呼吸動作的解剖圖,由揣摩,到繪出修改,須耗費多少生命光陰。但也唯有投注付出的人,最能獲得「了然於心」,紮實的利益。

 

一紙、一筆、一刀、一圖的提供,甚至奔波郵寄、包裝、影印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緣,感謝大家慈悲發心,願一切合作因緣都化作往生佛國之資糧,迴向眾生同生極樂。謹向諸位合作出書的菩薩們,深致敬意謝忱。

 

示範及攝影:林美雅、劉文隆、鄧煥雲、王玉娟、何三江、張碧香、黃南暘、蔡鳳寶、呂振安、蔡佩芹、黃崇瑋、羅曉蓉、侯怡如、許瓊文、黃靖婷、黃靖欹、葉庭沂、蔡淑惠、蔡之芸、游金花、羅玉實、葉美淳、葉全佑、朱文央、林永風、曾豐琇、林翔逸、林浩霆、魏瑞雲、黃文龍、楊厚生、謝清佳、蘇義發、蔡碧秀、魏志雄、蔡志明、鄭素水、葉全真。

 

美術編輯電腦合成:三寶弟子、林正楷、許育碩、羅曉蓉、方銘詩

 

電腦打字:三寶弟子、蔡鳳寶、黃南暘、林正楷、林珊如、謝慧芝、何文綺。

 

骨骼、模型、器材及參考書提供:道祥法師、妙音法師、蔡木象、林陳玉女、陳忠鈴、陳忠信、林永風、吳建峰、林美津、林美薰、林美瑛、李翼安、林昌棋、林淑美、蔡平貴、謝素珍、王世勛、高韻淳、沈文示、陳建利、游芬媛、劉文隆、林美雅、何三江、葉寬財、林宏榮、蔡平佃、吳秀鸞、蔡文基、林來宸、蔡志凱、蔡佩諭、許瓊文、侯怡如、蔡綿綿、陳智濠、陳守村、林淑容、魏瑞雲、魏白桂、許應鵬、林冠宇、林佳儀、郭惠瑛。

 

校對:妙音法師、魏仰蓮、侯怡如、許瓊文老師、楊厚生、謝清佳

 

感謝凡云企業慈悲允用觀音聖像

 

圖譜參考書籍及CD:

THE CIBA COLLECTION OF MEDICAL

ILLUSTRATIONS(FRANK H. NETTER. M.D.)

ATlas of Human Anatomy(Sobotta/Figge)

Color Atlas of Anatomy(Rohen/Yokochi)

The Atlas of the Humman Body(Takahasi nagao)

3D人骨百科全書(玉課科技)

圖解臨床腦波檢查法(黃世賢譯)

五行磁吸針磁療針灸學(郭立文著)

針灸科學(黃維三著)

中國針灸學基本教材(莊育民著)

 

感謝台灣大學晨曦佛學社念佛組全體學長,及台灣科技大學楊錦懷教授、鄒永雪伉儷、台灣大學謝清佳教授及李郁雅、黃上銘、李志偉、林志雄、徐佳琳、呂瑞旻、林慧怡、劉嘉凡、張國忠、李偉菁、葉馨琇、徐湘婷、羅正普、許雲翔、王敏華、李文鐘、江育賢等慈悲切磋,提供寶貴意見,協助出版。

 

本書內容,歡迎助印流通,請勿擅改、增減內容。為尊重書中人物肖像權,本書中之照片,請勿移作他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