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佛與醫學

 

道證法師編述

 

各「分解動作」之佛法涵義及醫學原理

 

〔十五〕為什麼要俯首、伸手、迎接佛?

 

 

坐定於足跟內側,上身伏向前,約45°角,此時是—丹田用力。(小腹向下貼近鼠蹊部)(頭、肩放鬆)兩手相尖,輕觸於中線上,俯首,視力集中。

(另有一法:二手指相疊於中線,右在左上。)

 

一、佛法方面涵義:

 

1、伸手迎佛:代表背塵合覺,澄濁返清,與佛相應。

 

2、保持俯首(不可中途仰頭),表一路恭敬,謙卑到底,才能相應。

 

3、坐定,保持重心不動(在跟中),表一路觀心、安住心、不動不轉。

 

4、兩手伸向中心線↗∣↖,代表—「向中道」,兩手相觸於中線上。手「直」而且「柔」,代表「直心,柔軟心」。且手指整齊併攏—代表一路攝心不散。

 

5、二肩拉開:表「開心」。

 

二、解剖生理方面涵義:

 

1、俯首:如上已述。

 

2、坐定,「丹田」向下使力,使上身略向前傾45°。(注意非上身載力)(上身鬆柔軟)。

 

3、脊向後圓拱,尤能拉開腰薦關節。

 

4、肩放鬆,而拉開,手盡量向前方中央伸出(柔軟、不僵硬,而又能直),盡量拉開肩、腋窩。(伸手至有拉動肩胛骨之感)(手先伸直,做下一動作—趴下撐肘,才能充分拉開腋下、及肩周圍各肌肉,疏通血脈及腋下淋巴)。因腋下有很多淋巴結,須要舒展運動,使令流暢疏通,才能清除廢物,加強免疫力。(淋巴結負責過濾、抗菌、消毒。)

 

此圖是去掉胸、腋、手之部份皮膚和皮下脂肪,顯示出腋窩、胸壁和手臂「表面」的「淋巴結」和「淋巴管。」

 

這只是大略表示「表淺」部份,「深部」的淋巴更複雜(省略)。

 

這些淋巴結,收集上肢,胸部外側及乳房來的淋巴液(淋巴液,前已介紹),而由鎖骨下幹,回收入靜脈。

 

•因「腋下」的部位,平日都被夾住、壓迫,很少舒展活動,尤其肩膀常緊張者,壓力更大。壓力大時,當然阻礙這種「逆地心引力」而向上之回流,故不利於血液、淋巴之疏通。

 

此及下一動作(撐肘、趴下),予腋下最大舒展空間—不但利於淋巴、靜脈回流,且利於腋動脈之輸出。

 

 

 

 

注意:肩、手勿僵硬緊張,手放柔軟些,(力在丹田)。

 

未坐定,上身吃力,仰頭壓迫頸椎神經血管,令手僵緊、曲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