蕅益大師四十八願文

 

靈峰蕅益大師著

—錄自學菩薩戒法—

獅山淨業學人會性敬輯

 

稽首三身圓滿尊,一切真如覺性海;稱彼法界等虛空,種種莊嚴大願海;

果因交徹不思議,菩薩一切修行海。亦禮阿彌陀如來,觀音勢至及地藏。

我為慈親罔極恩,遍憫一切眾生界,發生如實增上心,修行念佛勝方便。

深信淨土攝受門,廣大誓願普皆被;妙戒為舟智慧舵,方便為帆佛力風。

盡未來際度眾生,終不一念捨五濁。諸佛願海如帝珠,攝於我願重重現。

我願亦如摩尼王,諸佛願海悉皆攝。願輪橫遍於十方,亦復豎窮於三際;

一切智智之所乘,故我至心勤修習。

 

第一願者:我本發心,為欲上報慈父生我之恩;惟願三寶慈悲力,今我無始以來,經生慈父,咸生淨土,速證菩提。能令聞我名者,亦得上報父恩!

 

第二願者:我本發心,為欲上報悲母養育之恩;惟願三寶慈悲力,令我無始以來,經生悲母,咸生淨土,速證菩提。能令聞我名者,亦得上報母恩!

 

第三願者:願度法界虛空界,一切眾生盡成佛竟,我然後方取泥洹!

 

第四願者:願我婬機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;能令聞我名者,亦得永斷婬根!

 

第五願者:願我殺害業習,滅盡無餘;能令聞我名者,遍生慈力!

 

第六願者:願我癡闇謗三寶業,滅盡無餘;能令聞我名者,正信三寶!

 

第七願者:願我諸不善業,悉得清淨,能令聞我名者,安住梵行!

 

第八願者:願我決生極樂世界,速證無上菩提,分身塵剎,度脫眾生。盡未來際,無有疲厭!

 

第九願者:願我生生世世不忘本願,於五濁世善化眾生!

 

第十願者:願我在在處處弘通正法,無諸魔障!

 

十一願者:願得無量智慧,善能通達一切佛法!

 

十二願者:願得無量辯才,開導群迷,降伏外道,一切無畏,如師子吼!

 

十三願者:願得無量神通,遍至十方國土,承事一切如來,及善知識,一切海會,無不得與!

 

十四願者:願我能出種種微妙音聲,盡未來際讚歎三寶,令諸眾生知所歸依!

 

十五願者:願能隨意出生種種微妙供養,供養三寶,為諸眾生作大福田!

 

十六願者:十方一切眾生,所有功德,我皆隨喜,令其成就無上菩提!

 

十七願者:十方如來成正覺時,我先勸請轉大法輪,開示眾生無上覺路!

 

十八願者:十方如來般涅槃時,我悉勸請莫入涅槃,常住世間饒益含識!

 

十九願者:十方如來會中,推我為大法王子;佛於一切海會,讚我功德、智慧、慈悲、願力。如觀世音,如地藏王等無有異!

 

二十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地獄;觸我光者,應時變諸苦事,成勝妙樂!

 

二十一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餓鬼;觸我光者,應時捨餓鬼身,得淨土生!

 

二十二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畜生;蒙我光者。離諸怖畏,捨身之後,得淨土生!

 

二十三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鬼神;蒙我光者,悉捨瞋心,開悟佛道。捨諸醜陋,得清淨身!

 

二十四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苦惱眾生,蒙我光者,疾病消除,六根具足,一切危難皆解脫,無量恐怖悉捐除,無病延年,發菩提意,若臨命終,即生淨土!

 

二十五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觸有形無形,有想無想,及諸魔外,令其身心捨諸邪見,通達佛乘!

 

二十六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觸人天,令其不迷欲樂,及欣厭定,各各勤求無上菩提!

 

二十七願者:願以大悲光明,照諸聲聞,緣覺;令其捨無為證,速趨佛乘!

 

二十八願者:願以大悲音聲,開示一切眾生,令諸眾生,決定明悟,不戀三界,不樂餘乘,惟求無上菩提!

 

二十九願者:願以大悲神力,隨順眾生,種種所求,恆令如願,俾於我法生深信心!

 

三十願者:我以救度眾生故,願於十方現作佛身,或現淨土,攝取眾生,莊嚴殊勝,踰於極樂;或現穢土,化導眾生,方便無量,調伏惡友!

 

三十一願者:我以救度眾生故,願於隨類現身,一一類中,種族尊勝,威德自在,令諸同類,恭敬愛慕,如所教誨,直至菩提!

 

三十二願者:一切無佛法處,一切法滅處,一切佛法不能行處,我誓以大悲方便,現身於中,隱顯大化,為長夜燈,救拔沈冥,出於苦海!

 

三十三願者:願我恆於眾生餓渴之時,現作飲食,疾疫之時,現作藥草;寒凍之時,現作衣服;熱惱之時,現作涼風;險阻之處,現作津梁;乃至眾生一切所須,皆現作之。令諸眾生,若服、若食、若倚、若履,咸得安樂,發菩提心!

 

三十四願者:若諸眾生,樂求佛乘,聞我名已,不捨肉身,得佛菩提,證於究竟!

 

三十五願者:若諸菩薩,莊嚴佛土,聞我名已,其國勝妙,踰於極樂。欲現穢土,則得無量方便,善化剛強難化眾生!

 

三十六願者:若諸眾生,欲見諸佛淨土,聞說法音;我願令彼皆得見聞!

 

三十七願者:若諸眾生,欲往無數世界供養三寶;願令一念之間,普得周遍!

 

三十八願者:若諸眾生,欲生諸佛淨土;聞我名號,即得隨願往生!

 

三十九願者:若諸眾生,同我誓願;速得無量智慧方便,威德自在!

 

四十願者:若有眾生樂求小乘;我願令彼速登聖果,即便迴心入菩薩乘!

 

四十一願者:願諸十方修行菩薩,聞我名號,直至菩提,永無魔事!

 

四十二願者:願諸十方邪魔、外道,聞我名號,即捨邪見,同歸正覺!

 

四十三願者:若有眾生,身具五逆,十惡,四棄,八棄,當墮大地獄中,我願以大悲心力,使知求哀懺悔;隨現勝妙色身,至其人前,摩頂安慰;令彼罪根永拔,發菩提心!

 

四十四願者:若有眾生,或謗我法,或詈我名,彼雖障重;我誓以平等大慈悲力,令其滅惡,速趨菩提!

 

四十五願者:願我慈眼,最極清淨,普視盡虛空界,乃至極苦之處,悉令安樂;極惡眾生,悉令賢善!

 

四十六願者:願我印手最極莊嚴,於念念中,出生一切諸供養雲,諸珍寶雲,諸衣服雲,諸眾具雲,諸飲食雲,諸醫藥雲,諸三昧雲,諸總持雲,諸辯才雲,諸光照雲,遍虛空界,利益眾生,盡未來際,無有斷絕!

 

四十七願者:願我名號,最極高遠,盡十方界,靡不周遍;乃至法滅之處,我名不滅;恆令眾生,若聞,若稱,悉得解脫!

 

四十八願者:願我色身,最極微妙,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大人之相,而自莊嚴;一一相,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隨形好;一一好,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後塵數光明;一一光明,皆作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色,嚴飾國界;皆演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聲,宣揚妙法;皆發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香,普熏一切;皆出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上妙飲食,供養一切;皆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衣服眾具,普施一切;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化佛,教化一切;一一化佛,皆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諸化菩薩以為眷屬;一一菩薩,皆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殊勝莊嚴;一一莊嚴,皆作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事;一一佛事,皆於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世界,利益眾生;其有眾生,見一佛事,則得見我微妙色身;見我身者,則能與我平等,則能速得成佛!

 

願我臨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。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

我既往生彼國已,現前成就此大願;一切圓滿盡無餘,利樂一切眾生界。

彼佛眾會咸清淨,我時於勝蓮華生,親睹如來無量光,現前授我菩提記。

蒙彼如來授記已,化身無數百俱胝,智力廣大遍十方,普利一切眾生界。

乃至虛空世界盡,眾生及業煩惱盡;如是一切無盡時,我願究竟恆無盡!

我此廣大殊勝願,無邊勝福皆迴向;普願沈溺諸眾生,速往無量光佛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