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

(第八卷)

 

淨空法師主講

新加坡淨宗學會錄影室

 

請掀開經本,分身集會品第二,從第二個段落看起。

 

【爾時世尊,舒金色臂,摩百千萬億不可思、不可議、不可量、不可說,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頂。】

 

上一次講到這個地方,這裡面的意思很深。我們從世尊開示裡面知道,地藏菩薩的分身真正是無量無邊。菩薩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的分身?我們要想到這個問題,必然是十方一切世界,造作惡業的眾生太多太多了,所以地藏菩薩需要用分身去度化。這是顯示這個意思,造作惡業的人無量無邊。世尊接著說,

 

【而作是言。】

 

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。

 

【吾於五濁惡世,教化如是剛強眾生,令心調伏,捨邪歸正,十有一二,尚惡習在。】

 

佛安慰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慈悲到了極處。同樣一個道理,釋迦牟尼佛也是慈悲到極處,菩薩分身無量無邊,佛又何嘗例外?我們在《梵網經》上看到,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。地藏跟世尊如是,我們就聯想到,所有一切諸佛菩薩無一不如是。所以這個事實就告訴我們,佛菩薩比造罪業眾生的人數還多,這種大慈大悲,連讚歎的言語我們都找不到。可是眾生確實剛強難化,習氣太重。佛菩薩教化眾生,教他改邪歸正,此地講「十有一二尚惡習在」,換句話說,十之七八佛菩薩都把他度脫,這樣度脫的人數不是很多嗎?十分之七八。諸位要知道,此地講的人數是根熟的眾生,根沒熟的不說,是指根熟的眾生。也就是說他的善根福德成熟,佛菩薩來給他做增上緣,是這個意思。這些人大多數都能接受佛法依教奉行,可是還有十之一二,還有少數惡習氣還在。我們在《華嚴經上》看到十種眾,它列十大類來聽經的小團體裡面,我們能夠領會得到。而實際上,在我們自己道場裡面也能夠領會得到。他要沒有善根福德,我們在這裡講經,他怎麼會來聽?聽得也很認真,好像修行也很用功,可是一會兒毛病習氣又上來,這就是屬於十有一二這一類。這一類這一生能不能得度?不能得度,只是種善根而已。所以佛把這一類的眾生付託給地藏菩薩,佛還沒度盡的這一些根性似熟未熟,要地藏菩薩接著去幹,一直等彌勒佛出世。我們接著看底下經文:

 

【吾亦分身千百億,廣設方便。】

 

釋迦牟尼佛在這說出來了。前面這是總說,這個地方就是細說。把眾生根性分做四種,四種裡面前三種都得度,末後一種就是十有一二,給我們具體說出來了。

 

【或有利根,聞即信受。】

 

這是上上根的人,一接觸佛法,他就相信、他就接受,依教奉行,他就得度了,所謂是正法時期得度的。第二類:

 

【或有善果,勤勸成就。】

 

善根福德也相當的深厚,比不上前面那一等人。如果我們配在佛的法運三個時期,這是像法得度,根性比我們現在是利多了。

 

【或有暗鈍,久化方歸。】

 

這是根性暗鈍的。「暗」是沒有智慧,「鈍」是根性不利。對於這一類眾生,佛不捨棄。「久化」,要用很長的時間來幫助他。我們常說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他慢慢的會覺悟到。這屬於末法時期眾生。

 

【或有業重,不生敬仰。】

 

這不是指外面的人,是指我們佛門裡面四眾弟子,甚至於也出家、也受戒,也作法師,也當住持,對於佛法不生敬仰。雖然見到佛像也頂禮、也膜拜,絕不肯依教奉行,這就是沒有敬仰心;有敬仰的心決定是依教奉行。他不肯做,佛教我們不貪,照貪不誤,佛教我們不痴,依舊就是愚痴,這一類就是不生敬仰。為什麼不生敬仰?業障重。佛講的話他雖然聽,他也會說,他有懷疑,他看重眼前的利益,眼前的利益他不肯捨棄、不肯放下,跟世間人一樣爭名逐利,過失在此地。這一類的眾生,就是剛才講的十有一二。他接觸佛法,在佛法裡面種諸善根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這是世尊法滅了以後,下一尊佛,彌勒成佛。彌勒菩薩成佛,什麼時候來?《彌勒下生經》上告訴我們,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,彌勒佛才生。這個時間怎麼算法?實際上諸位算算,不難,算得出來。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,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間四百年,兜率天人的壽命很長,也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照這個算法;四王天的壽命五百歲,忉利天的壽命一千歲,夜摩天的壽命兩千歲,兜率天的壽命四千歲。四千歲算法是,它那裡一天我們人間四百年,你這樣算出來,大概就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這從前人算的。精確不精確沒有關係,你自己可以計算。

 

這麼長的時間以後,彌勒佛出現在世間。當中沒有佛的時間很長很長,這一段時期苦難的眾生,世尊就拜託地藏菩薩代表佛來度化,所以佛不住世,地藏菩薩是佛陀的代表人。因此我們在法會裡面看到,文殊、普賢對地藏菩薩都非常恭敬,因為地藏菩薩是佛陀的代表。我們在其他經典裡面所看到,他們的禮節、言詞不一樣,很恭敬。

 

【如是等輩眾生,各各差別,分身度脫。】

 

諸佛菩薩對於眾生恩德之大,世無倫比,誰能比得上?念念之中不捨眾生,根熟也度,根沒熟還是度;根沒熟幫助他成熟,已經成熟了必定得度。末法時期根熟的眾生就是淨土,能夠真正相信淨土教,老實念佛求願往生。末法時期根熟的人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退成佛,根熟。末法時期根性沒熟的眾生,是哪些?不能接受淨土教的。我們今天看到學禪、學密、學其他法門的,我們很清楚,為什麼?他在這一生當中,決定沒有能力自己斷煩惱,通途法門沒有例外的。見思煩惱斷了,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,脫離六道在十法界,十法界還是個大圈圈,還是有界限。必須再斷塵沙煩惱,再進一步破一品無明,才超越十法界,證得法身,往生到一真法界。一真法界多半都是華藏世界,《華嚴經》上所講的。難,這個事情太難太難了。不要講斷見思煩惱,見惑裡頭的一品都不容易,幾個人能把自己的身看破,能不為自己這個身享受著想?這一關破了之後,見惑才破一分,八十八品你才破一品。絕沒有意念為這個身享受去起心動念,你的身見才破一品;八十八品破一品,不管用。我們從這個地方才曉得,修其他的法門,真的要像佛所講的利根、善果才行。我們利根、善果都沒有,還有這麼一點善根福德因緣,聽了淨土教死心塌地老實念佛,這還能有一點成就。

 

下面一段經文是講普現色身,正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說,應以什麼身度化,佛菩薩就現什麼身。佛菩薩在世間,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,實在講在世間很多很多,販夫走卒裡面都有佛菩薩。我們沒有這麼高的警覺,所以常常得罪佛菩薩、輕慢佛菩薩、瞧不起佛菩薩,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自己不知道,佛菩薩絕不怪罪你。明白這些事實的人,對一切眾生決定不敢生輕慢心。諸佛菩薩所以這樣示現,重要的意義就是教我們修普賢行「禮敬諸佛」,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真誠恭敬,斷除自己貢高我慢的煩惱。大家在歷史上熟知的寒山、拾得,是文殊、普賢的化身,在國清寺。在寺廟裡幹什麼?打雜,廚房裡燒火打雜,挑燒水。誰瞧得起他?豐干是阿彌陀佛再來,在廟裡幹什麼?舂米,在碓房裡面做苦工,侍候大眾,寺院裡頭沒有一個人瞧得起他。這個事實到以後大家知道了,才知道原來佛菩薩照顧我們,我們天天得罪他,後悔莫及。我們道場難道沒有佛菩薩在嗎?也許佛菩薩就在廚房裡面工作,你們不認識,你們天天還嫌棄他。所以確確實實要知道,諸佛菩薩的化身,真的時時在我們的周邊。此地舉幾個例子來說:

 

【或現男子身,或現女人身,或現天龍身,或現神鬼身。】

 

這我們肉眼見不到的,我們見不到他,他見到我們,他在我們周邊還是會影響我們。過去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,他學佛的因緣,他是夜晚看到鬼才相信。他是個學科學的,官也做得很大,對於這些東西認為是迷信,不相信。他接觸得很多,但是看到別人聽說的,當故事聽,半信半疑。他怎麼生起真正的信心?他告訴我,抗戰期間他在重慶,晚上跟一些朋友打麻將,大概到一、兩點鐘才散場,才回家去。那個時候走路沒有車,路燈很遠才有一個,有一個路燈大概二十燭光,路上的時候也是很黑暗的。他在路上走回家,這個路也相當長,也沒什麼感覺。他說前面有個人在前面走,不太遠,是個女的,走的時候也沒有在意。他走到一段時期忽然想到,一個女的單身,這麼深的夜怎麼會出來?他這一想寒毛直豎,再一看那個女的有上身沒有下身,這個嚇到了。這個因緣他才來學佛,真的學佛。學佛之後,他說大概是觀音菩薩化身,『或現神鬼身』,不是親自親眼看見,親自遇到,什麼人跟他講,他都半信半疑,當故事聽。這樣才走進佛門。下面:

 

【或現山林川原,河池泉井,利及於人,悉皆度脫。】

 

這是現無情身。你在遊覽的時候,現在各地方觀光旅遊,到處都提倡。你去遊玩看到這些樹木花草,這些山河的景色,看到之後有所感悟,都是諸佛菩薩變現的。為什麼別人看到不開悟?你看到開悟了。所以一個人開悟不定是什麼因緣,凡是幫助你開悟,無論是人、是事、是物,無不是佛菩薩加持的。而後你才曉得,佛菩薩不但示現有情身在你的周邊,還示現無情身。我們言語、身體造作、起心動念,甚至於自己不曉得自己是愚暗—愚痴暗鈍,自己都不知道,佛菩薩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中國古人有所謂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這個話不假。鬼神的數量多,佛菩薩的數量更多,都是大慈大悲,念念無非是感化我們,讓我們回頭是岸,早一天脫離六道輪迴,不再造作一切罪業了。凡是有利於眾生,特別是有利於眾生開悟,有利於眾生解脫,我們曉得都是佛菩薩的加持,佛菩薩無處不現身。

 

【或現天帝身,或現梵王身。】

 

我們讀了這個,就不要輕視其他的宗教徒。我們對於所有一切宗教徒都恭敬,恭敬之心、恭敬的態度跟對佛菩薩沒有兩樣。為什麼?那一類眾生佛度不了他,他相信上帝,佛菩薩就現上帝身來度他,不是一樣的事情嗎?沒有什麼差別。他不過拐個彎而已,先要升天然後再學佛。我們現在就學佛,這比他就是殊勝多了,他要拐個彎。他對我們不恭敬是應當的,他不了解,他有成見、有執著,他排斥。我們對他不能不恭敬,我們曉得天上人間,佛菩薩化身無量無邊。「天帝」就是中國人講的玉皇大帝,道教崇拜的。西方有一些宗教所說的上帝,大概都是忉利天主。「梵王」,大梵天王,印度有一些宗教,他們是崇拜大梵天的。

 

【或現轉輪王身。】

 

轉輪王福報就大了。這是人道,人道福報最大的是轉輪王。我們在近代這些科幻報導裡面,常常報導有外太空不明的飛行物,現在地球上。這個報導很多很多,甚至於還說有外太空人。輪王的輪寶,實在說非常像飛碟,這是他的交通工具,也是他的武器。這些人即使是駕著飛碟到我們這邊來了,是不是轉輪王?不見得。轉輪王派的人到這裡來巡察巡察,決定不是轉輪王。何以曉得?轉輪王慈悲,對於一切眾生決定不會有傷害。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看做,如果是輪王的交通工具,他必定是輪王的使者。正如同我們現在派人到太空去探險,美國太空人去了,俄國太空人去了,絕對不是美國的總統、俄國的總統,不是,派遣人去的,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。現轉輪王身。

 

【或現居士身。】

 

在家學佛的。

 

【或現國王身,或現宰輔身。】

 

宰輔是官,就是大臣,我們講大臣。現在所講的總理、首相、部長,這說的是宰輔。

 

【或現官屬身。】

 

這就是一般從政的官員。這是在家人的身分。

 

【或現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身。】

 

這是示現學佛的身分。因為此地有優婆塞、優婆夷,前面有居士,這裡頭有差別。那個居士不一定學佛,這個居士是在家有學問、有道德,沒有出來作官的這些人。這個地方有這麼一點差別。

 

【乃至聲聞羅漢、辟支佛、菩薩等身,而以化度,非但佛身獨現其前。】

 

釋迦牟尼佛這一次的示現,是以佛身示現。釋迦牟尼佛除了以佛身示現之外,也示現種種不同的身,百千萬億的應化身都在我們的世間。我們要問,釋迦牟尼佛現在在不在?當然在,不是以佛身出現。我們凡夫以為釋迦牟尼佛滅度了,滅度是佛的身相滅度。他如果是現男子身、女子身、天龍身、鬼神身、居士身、宰官身、比丘、比丘尼身,我們怎麼認識?時時在、處處在。在歷史上我們只曉得,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,他現的比丘身。這是身分露出來大家知道,身分始終不暴露太多太多了;身分露出來,這是萬分之一二而已,絕大多數身分不暴露。身分常常暴露,對於佛教的弘傳有負面的影響,不利於教化眾生,只偶爾露一下,這我們一定要曉得。所以對於一切人常存恭敬心,我們的態度要常存歡喜心,要懂得這個道理,諸佛菩薩無不如是。再看底下經文:

 

【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,難化剛強罪苦眾生。】

 

釋迦牟尼佛示現,做出樣子給菩薩看,教菩薩。菩薩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就有能力千百億化身,應當要學佛,廣度眾生。圓教初住菩薩,別教初地菩薩,就可以隨類化身。我們在《楞嚴經》上看到觀世音菩薩,諸位必須要知道,《楞嚴經》上講的觀音菩薩是初住菩薩,不是等覺菩薩。他講他修行經歷,修行依據的理論跟方法,向大家提出報告。他的功夫是,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。破一品無明,見性之後,他就有能力三十二應。所以我們在楞嚴會上看到的觀音是初住菩薩,發心住,菩提心剛剛發起來,就有這麼大的能力。《華嚴經》上看到觀世音菩薩,這以後會講到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參訪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第七迴向位,七迴向的菩薩。《法華經》的普門品是等覺觀音菩薩。菩薩跟《華嚴》講的普賢一樣,有道前、有道位;道前是等覺以前,可以說從初信位到法雲地叫道前;等覺是道位。成佛以後,倒駕慈航,再以菩薩身度化眾生,那就跟世尊此地講的,不定現什麼身,他有能力盡虛空、遍法界,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,眾生有感,他就有應。眾生的感有顯、有冥,顯是什麼?有心求佛菩薩。冥是什麼?自己求佛菩薩那個念頭,自己都不知道,這個很奇怪。為什麼自己求佛菩薩來幫助,自己還不知道?實在講是自己的善根福德成熟了,自己不曉得;已經成熟了,不曉得。但是你這個成熟就感動諸佛菩薩,諸佛菩薩一定應化來給你做增上緣,來幫助你、來成就你。你不找他,他來找你,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「做一切眾生不請之友」,你不請他,他就來了。下面這是世尊要拜託他的事情:

 

【其有未調伏者,隨業報應。若墮惡趣,受大苦時,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,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,悉使解脫,永離諸苦,遇佛授記。】

 

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,這麼樣清楚、這麼樣明白,把度化眾生的事情委託給地藏菩薩。曾經在世尊一代時教裡面,包括末法時期,也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法運一萬兩千年之內,曾經聞過佛名,曾經見過佛像;佛在世見過佛,佛不在世見過佛的形像,雕塑的也好、彩畫的也好;或者聽過釋迦牟尼佛的名號,見過形像上的三寶,不論這個三寶是真是假,是有修、還是沒修,沒有關係,你只要接觸過都種了善根。雖然種了善根,他的惡業習氣很重。有善根厚的,生一點恭敬心,不肯依教奉行;善根薄的,有些不但不能生恭敬心,反而生毀謗。諸位要曉得,我們初學佛遭一點毀謗,算什麼。諸佛如來應化在這個世間,遭毀謗之事太多太多了,佛沒把它放在心上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。遭受一切毀謗侮辱,我們看眾生造罪業要生憐憫心,你還怎麼能怪他?還怎麼可以責備他?如果再生一念報復,那你就完全錯了。你要知道他愚痴,他沒有智慧,他煩惱習氣太重造作惡業,憐憫都來不及,哪裡會責備?這是諸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,叫我們怎樣學習。但是造罪業的人必定墮地獄,『若墮惡趣,受大苦時』,這就是墮地獄,在佛法當中造罪業。

 

下面這是世尊付囑的話,『汝當憶念』,汝是指地藏菩薩,這話對地藏菩薩說:你應當要想到。『吾』是釋迦牟尼佛自稱,世尊在忉利天宮,今天殷勤付囑,把這樁事情拜託給你。『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』,這不是普通的眾生,都是遇到佛法,在三寶裡面造罪業的眾生,這我們必須要搞清楚。也就是前面所說十之一二,十之一二裡面數量太多太多了。一直到彌勒佛出世以前,這時間五十億七千六百萬年,這是古人所說的。

 

『悉使解脫,永離諸苦,遇佛授記』,地藏菩薩用什麼法門?給諸位說,都是用念佛法門。末法時期眾生業障習氣很重,其他的法門決定不能成就。雖然是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,但是眾生根性不相同、習染不相同,修學其他的法門難,念佛法門容易。我們在前面看到婆羅門女,後面講的光目女,都是念佛法門。唯有念佛法門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真的解脫,永離諸苦,遇到阿彌陀佛給你授記,這些都是事實。

 

【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薩菩薩,共復一形,涕淚哀戀。】

 

這是說地藏菩薩接受釋迦牟尼佛的付託,當時感動的情形。無量的分身可以合成一身。

 

【白其佛言,我從久遠劫來,蒙佛接引,使獲不可思議神力,具大智慧。】

 

這一些話是感恩的話,我們要能體會到這個意思,知恩報恩。地藏菩薩有這麼樣的成就,他想到最初他也是凡夫,凡夫修成的。他得到諸佛菩薩的幫助、護持,所以他才成就,才有這樣的成就。念念不忘本,這經文是教我們這些事情。我們的身得自於父母,父母生我、養我。自己成立了,長大成人了,幾個人又能想到父母那個恩德?求學,學業成就了,學位拿到了,幾個人想到老師的恩德?在《大般若經》裡面佛說,二地菩薩主修的有八個課程,其中有一個就是「知恩報恩」。諸位要知道,二地菩薩是表法,二地修知恩報恩,初地修不修?十迴向修不修?十行修不修?十住修不修?十信位修不修?統統修。《華嚴》給我們講的是真話,一個位次就是一切位,一切位就是一位。所以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能夠學到圓滿的大法。每一尊菩薩所表的,後面我們會看到,這三十幾類神眾,那些神眾都是菩薩。剛才講了,應以鬼神身他就現鬼神身,童男、童女,一百七十多眾,都是佛菩薩化身,都是展現我們真心本性裡面的萬德萬能。普賢是表總相,這些眾是表差別相,總中有別,別中有總;總是一,別是多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。

 

我們在前面看到表法二十位菩薩,前面十位同名菩薩,後面十位異名菩薩,他的用意在哪裡?告訴我們同是異中之同,異是同中之異,同異不二。顯示出我們的心性萬德萬能,萬不是數字,心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無量無邊。然後你才曉得,全部《華嚴經》說的是什麼?說的是自己自性的體相作用,不是說別的。全部《華嚴經》原來就是說自己,《華嚴》以外所有的千經萬論是差別說;等於《華嚴》是總,一切經論是別,別是總之別,總是別之總,是一不是二。然後你從這個基礎,你再去思惟盡虛空、遍法界是一個自己,你這樣才能夠解圓滿。解圓滿了,你要修圓滿、要證圓滿,這個是佛教育終極的目標。方東美先生所講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一點都不假。我得一點受用,所以我對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。佛法無比的殊勝,世出世間微妙第一,如果沒有高人指點,你怎麼會認識?

 

我這一生學佛沒有意思求,這個感應就是冥感。我沒有心去求,大概就是過去善根成熟,所以我遇到這些老師,佛菩薩化現的。他們教我的這套方法,跟教別人不一樣。我跟方先生學哲學,他把佛法介紹給我,告訴我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他用這個方法介紹給我。他在學校裡面教書,沒有把這個傳授給一般學生。接觸佛法之後,我有緣認識章嘉大師,我這個根基章嘉大師奠定的。大師圓寂也是為我,我很清楚;因為他要不圓寂,我學佛的心沒有那麼懇切;他這一走了,我失掉依靠。我跟甘珠活佛在他火化爐旁搭帳篷,我在那邊住了三天三夜,很認真仔細想一想,跟大師三年他教了我些什麼?三年的教誨重新做一次回憶整理,我感激他,根紮得好、紮得穩。以後親近李炳老十年,才有點成就。親近李炳老的人太多太多了,為什麼不能成就?沒有根,我這三年的根紮上了。我學佛,佛法兩個老師,世法一個老師,很單純。我是一個作學生的態度,依教奉行,不違背老師的教誨,遵循他的指導去做,佛法裡面講師資道合。

 

我們講經教學,一定把老師供養在這邊,我們這個現場老師在。老師教導我們,如果沒有得力的護法,也不能成功。韓館長護持三十年,我們把她的像掛在對面,每一堂課她參與、她看到,她的精神確確實實在我們這個道場、在我們這個教室,諸佛菩薩都在。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學習?感恩戴德。我們知道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,諸佛護念、龍天擁護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?韓館長有慧眼不是普通人,上一次韓國法師到此地來,他看到這個像,觀音菩薩再來的。她把護法的工作交給李木源居士,李木源居士不負所託。第一次李居士到台北圖書館,韓館長送他一組西方三聖,佛寶交給他了;第二次去,送他一套《大藏經》,法寶也教給他了;往生之後,我們這些人統統到這裡來,僧寶也交給他了。他要負責任護法,才有這樣殊勝的因緣。我們在這一個時代,大災大難,能在這個地方開《華嚴經》不容易,你要曉得開這部經,這個地方人有多大的福報、多大的善根。如果善根福德因緣不完全具足的話,這法會決定開不成。這法會能在此地建立,是一切諸佛如來的護念,龍天善神的守護,我們心裡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 

父母之恩不能忘記,師長之恩不能忘記,佛教給我們上報四重恩。這四重恩是父母恩、師長恩;三寶在師長裡面,三寶是我們老師;國家的恩、眾生的恩。國家保護我們,使我們安居樂業;眾生,我們不能離開社會、離開大眾獨立生存。我們的飲食衣服,都靠許許多多人耕種製作,常常思念。怎樣報恩?認真學習,真的斷煩惱、開智慧,作佛、作菩薩,像地藏菩薩一樣,這才真正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。地藏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,我們要學習。地藏學佛學得很像,底下他所說:

 

【我所分身,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,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,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,令歸敬三寶,永離生死,至涅槃樂。】

 

佛度化眾生,如是分身、如是度脫,地藏菩薩表演得很好,真正是佛的好學生。他也跟佛一樣,分身恆沙世界,不辭辛勞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。末後這三句,是講他度脫眾生的成績。第一個是一定要幫助眾生皈依三寶、敬仰三寶,這第一個階段,接引廣大的眾生。皈依三寶未必能了生死、出三界,這個事實大家很清楚。多少人皈依,但是習氣毛病不改,不肯認真修行。第一個階段,那是業障深重的,他還沒有想到了生死,認為六道輪迴還不錯,不肯捨離六道輪迴,愚暗。根性利的人他明白了,六道是苦,三界統苦;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三界統苦他知道,下定決心他要脫離苦海,這就出三界了,永離生死。生死裡頭有兩種生死,知道的人也不多;一種是分段生死,我們這個身,另一種叫變異生死,知道的人很少。了斷我們這個身的生死,超越六道輪迴就做到,阿羅漢、辟支佛做到了。變異生死就麻煩,一直到圓教等覺菩薩變異生死沒盡,變異生死斷盡了,證得圓教的佛果。地藏菩薩幫忙幫到底,不是幫你一個階段,不會中途退心,一直幫到底。

 

我們今天在此地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跟地藏菩薩有緣,這裡頭有個祕義。祕義是什麼?教導我們要發心學地藏菩薩,要發心作地藏菩薩;婆羅門女、光目女是我們的好榜樣。如果我們讀了這經受了感動,真正也發這願:我們盡未來際劫,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,眾生不成佛,我就不成佛;你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。地藏菩薩稱為大願,你發這大願,你就得諸佛護念,一切菩薩恭敬圍繞,我們要在這裡學習。『至涅槃樂』,離苦得樂。永離生死是幫助眾生離苦,後面是得樂。涅槃是究竟圓滿清淨之樂。請看下文:

 

【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,一毛一渧,一沙一塵,或毫髮許,我漸度脫,使獲大利。】

 

古人常常勸導我們,莫以小善而不為。這個事情小善,我做它幹什麼?這是我們觀念當中錯了。莫以惡小而為之,這是惡事,這無所謂,這有什麼大不了,可以做,錯了。諸位要知道,毫髮之善都遍虛空法界,反過來,毫髮之惡也遍虛空法界。不要說其他的報應,決定障礙你的性德,這就是麻煩,你不能明心見性。佛菩薩多慈悲,你只有毫髮之善都能感動他,他來保佑你、來幫助你。由此可知,善不能不修,惡不可不斷。

 

我們今天這一會是為九華山而講,地藏菩薩的道場。可是我們的錄像帶流通到全世界,參與我們這一會的人數不可思議。我們肉眼看得到的這些人眾,肉眼看不到的菩薩眾、聲聞眾、緣覺眾、六道鬼神眾,我們肉眼看不到。還有更殊勝的,我們在這部經上看到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參加。我們這個會,有沒有忉利天會那麼殊勝?給諸位講,決定沒有兩樣。我們人間看到我們沒有福報,這小講堂這麼小、這麼簡陋;天人看到這個道場是七寶建的,這是師子座,無比的莊嚴,相隨心轉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只有把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徹底明白了之後,像昨天在《華嚴經》上所說,我們才知道真正的自愛自重。只有迷失自性的人糟蹋自己,不自愛、不自重,糟蹋自己。從這個地方我們也明白解非常重要,解是幫你破迷開悟,悟後起修,那個修行功夫就得力,受用就很明顯了。這一句經文要記住。

 

【唯願世尊,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如是三白佛言,唯願世尊,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】

 

世尊摩地藏菩薩的頂,摩頂安慰他,把度化眾生的使命交給他。地藏菩薩不負世尊之所託,這個地方我們看到,他也安慰世尊,請世尊不要憂慮、不要牽掛,交待他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到。這個話三白,說三遍,這樣慎重真誠,決定是依教奉行。

 

【爾時佛讚地藏菩薩言,善哉善哉,吾助汝喜。汝能成就久遠劫來,發弘誓願,廣度將畢,即證菩提。】

 

菩薩安慰世尊,世尊也讚歎菩薩。『善哉善哉』,兩個善哉,善哉就是我們現在的話太好了太好了。這裡面意思,他懂得佛的心意,依教奉行,記住遵守佛的教誨,這是善哉善哉。又能夠分無量身,教化一切剛強難化的眾生。眾生雖修毫髮之善、毫髮之福,菩薩看到都生歡喜心,極小之善都能感動諸佛菩薩。小善我們尚且不捨,何況是大善。諸位要曉得,你自己修善,佛法裡有一句話說,「一子成佛,九祖生天」,這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的祖先雖然過世墮在惡道裡也超生,跟《地藏經》上講的沒兩樣。

 

前天胡居士打個電話告訴我,她在台中遇到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人,這個人一見她的面,他說:妳所修的布施福,妳的父親已經生忉利天了。她打電話來問我:可不可能?我說:可能。確確實實是真事情,不是假事情。作兒女的人誠心誠意在修福,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統統得力。我們要度冤親債主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修學,只有自己有真正的成就,才能度得了歷代的冤親債主;你自己沒有真正的修持,不行,那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布施,清淨布施,福報最大了。布施還要名聞利養,那個福報就小了。小,菩薩也歡喜,極微小的善他都不捨,我們在經上看到。小善尚且不捨,何況清淨布施的大善。這些事情,因緣果報之事,我們只要稍微細心去觀察,在這個社會上很多很多,處處都見得到,只是我們自己太粗心大意了。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善因善果、惡因惡報非常非常明顯,跟《地藏經》上講的完全相應,絲毫不差。我們對這部經應當熟讀、深思,依教奉行,才能得真實的利益。請看下面經文:

 

【觀眾生業緣品第三】

 

這是在本經第二個大段落。第一大段前面兩品,世尊為我們介紹地藏菩薩,讓我們認識地藏菩薩,認識這位善知識,認識這位老師。向下有三品,這三品是說明地藏菩薩所度的這些眾生,也就是說他教化的哪些對象,佛在此地也給我們說得很清楚、說得很明白。請看經文:

 

【爾時佛母摩耶夫人,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,聖者,閻浮眾生,造業差別,所受報應,其事云何。】

 

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母,摩耶夫人。摩耶夫人生釋迦牟尼佛之後,這個福報太大,所以就上生忉利天,享天福。在我們人間來說,這個不是好事情,怎麼生了佛之後,沒有幾天媽媽就過世。釋迦牟尼佛是接受姨母扶養長大,他的生母到忉利天去享福了。了解事實真相,才知道他這個母親福報大。我們人間肉眼凡夫看到,這個很不幸,想法完全不一樣。世尊這一代教化要告一個段落了,能夠接受他教化的人,前面講十之七八都已經得度,十之一二業障習氣很重,在佛世不能夠得度。佛滅度之後,給這些人帶來高度的警覺心,然後這些人由佛的弟子來度他們,個人得度的因緣不相同。佛教化眾生告一個段落之後,接受忉利天主的禮請,請他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。這個事情釋迦牟尼佛不能推辭,為什麼?一切諸佛在教化眾生,最後一定是報母親的恩德,在忉利天宮講《地藏本願經》,好像這是個規矩,所以佛升忉利天為母說法。

 

摩耶夫人也在這一會,見到地藏菩薩,由她來啟請。實在講摩耶夫人也是佛菩薩化現,都不是普通人。『問地藏菩薩言,聖者』,地藏是大聖等覺位的菩薩。『閻浮眾生』,摩耶夫人是從閻浮提,閻浮提就是我們這個世界,從我們這個世界上生到忉利天。在忉利天念念不忘故鄉,這情很重、很深,特別關懷故鄉造業的這些眾生。『造業差別,所受報應』,這些事情如何?請地藏菩薩開示。

 

【地藏答言,千萬世界,乃及國土,或有地獄,或無地獄,或有女人,或無女人,或有佛法,或無佛法,乃至聲聞辟支佛,亦復如是,非但地獄罪報一等。】

 

地藏菩薩的答覆,好像是所問非所答,為什麼?摩耶夫人問的圈子太小,只問閻浮提,閻浮提以外的眾生很多,世界無邊。這裡頭有一個暗示,暗示我們的心量要大,要等虛空法界,才能滅除一切障難,心量小決定造成障礙。這世間人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你仔細想一想什麼原因?都是為自己,為個人、為家庭、為我們小團體造罪業;為一個國家,國家跟國家有衝突,要打戰。如果我們心量擴大一點,為全世界,國家的爭論就消除、就能化解。可是我們為全世界,我們這個星球將來跟別的星球還有星際戰爭,又麻煩了,還是得不到安全。心量再擴大,其他星際我們也包括,星際戰爭就可以消除了。這經文裡頭的含義,如果能夠像佛菩薩一樣心包太虛、量周沙界,所有一切誤會隔閡統統消除,一切眾生才能享受永遠的和平。一切眾生,十法界眾生,都能夠互助合作,都能夠和睦相處,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。由此可知,心量小是一切禍害的根源,一定要把心量拓開。包太虛、周沙界是心量原本就是這樣,本來就如是。心量變小是你迷惑、無知,不了解事實真相所造成的。所以小心量原來沒有,大心量是本來有的,這個道理在此地。一問一答顯示這個意思,地藏菩薩暗示摩耶夫人心量要拓開,不要只關懷閻浮提,應當關懷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。這個事情摩耶夫人哪有不知道,在裝,裝模作樣。總是世間人感情很重、很深,很難放下。

 

【摩耶夫人重白菩薩,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。】

 

她還是要問家鄉的事情。顯示什麼?顯示對於自己居住的地區有很深重的感情,特別慈悲。摩耶夫人跟地藏每一個人顯示的一邊都好、都很精彩,特別憐憫我們現前造罪的眾生。

 

【地藏答言,聖母,唯願聽受,我粗說之。】

 

不是摩耶夫人一再的啟請,地藏菩薩只講大的,不講小的。再三啟請,地藏菩薩當然要滿摩耶夫人的願。實在講滿我們現前眾生之願,摩耶夫人代我們請法。地藏菩薩在此地說,『我粗說之』,粗說就是說的話不好聽。好聽的話是細語、甜言細語,好聽的話。粗言就是不好聽,為什麼?都說罪過、都說罪報,這些話叫粗話。粗、細意思在此地。

 

【佛母白言,願聖者說。】

 

這是正式的啟請。我想聽的就是你說的粗說,要聽的就是這個。

 

【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,南閻浮提,罪報名號如是。】

 

從這些名號當中,我們要懂得它的意思。

 

【若有眾生,不孝父母,或至殺害,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】

 

地藏菩薩,第一個重罪就是不孝父母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為我們顯示孝道,地藏菩薩生生世世示現的,發深重的誓願,都是為報父母之恩,都是為盡孝而發的弘願,所以不孝罪過是第一。孝的意思非常之深。青蓮法師是《地藏經科註》著作的人,他是前清康熙年間人。他作這個註解引用的經論非常之多,是《地藏經》註解裡面最好的一個註解。我們要想報恩,應當要流通這個註解,這個註解最好重新作版,因為舊版翻印很多次,字跡已經相當糢糊了。我講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雖然沒有完全依照他的註解講,他的註解我讀得很細、我讀得很認真。

 

他在這個地方給我們舉出,《正法念經》裡面佛講有四種恩,四種恩難報。四種恩:第一種是母恩,第二是父恩,第三是如來恩,第四是說法師恩,講經說法的法師。這四種恩難報,這四種恩都很大。父母,我們的生身得自於父母,我們的法身慧命得自於如來。如來不在世,我們怎麼得到?我們從說法師那個地方得到,長養法身慧命。佛在經上講,供養這四種人得無量福,現前必定為人讚歎,將來能得無上菩提。怎麼可以忘恩負義?所以學佛從哪裡學?從孝親尊師學起。以孝親尊師的基礎,發揚光大,就能夠孝順一切眾生,尊敬社會大眾。你能夠愛父母、愛師長,自然就能夠愛國家、愛眾生,這個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不孝父母,這是所有罪業裡面第一條重罪,當然要墮無間地獄。無間地獄後面還會介紹。第二種大罪,就是不敬三寶。前面這一條孝道,第二條是師道。

 

【若有眾生,出佛身血,毀謗三寶,不敬尊經,亦當墮於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】

 

諸位要記住,那個時間長,千萬億劫。造作罪業實在講非常非常容易,極短的時間可以造作罪業,可是將來受的苦報可不得了。像這樣,地藏菩薩苦口婆心,把事實真相給我們說出來,誰相信?一般人讀這個經,以為什麼?這是佛教勸人為善的,說這些話嚇唬人,勸人不要做壞事,不以為然,不以為它是真的。這就是這個經上講的,「剛強難化的眾生」,自以為是,哪裡曉得這是事實真相?『出佛身血』這個公案是出自提婆達多,佛在世的時候。佛給我們後世人做了許許多多修學的好樣子,我們要記住、要學習。提婆達多是佛的學生,背師叛道;將來你們自己作了法師,你們也有學生,你們學生背叛你了,有什麼了不起?釋迦牟尼佛的學生,不都背叛他嗎?這示現給我們看。學生當中有聽話的好學生,有背叛老師的惡學生,佛都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,我們要清楚、要明白。好的學生我們要照顧他,背叛的學生絕不責怪他,決定不能有一絲毫怨恨之心。他背叛我、他毀謗我,甚至於陷害我,都不要放在心上,若無其事,各有因緣,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這叫學佛。佛用什麼心態對提婆達多,我們應當要學。決定不可以懷恨在心,那就錯了,你就是凡夫,不是佛菩薩;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怨親平等,你就不平等了。

 

提婆達多要傷害佛,在那個時候用這些方法。知道釋迦牟尼佛每一天到舍衛大城去托缽,路上有經過一個懸崖的地方,他要從那下面過。提婆達多就在懸崖上面,準備了大的石頭,釋迦牟尼佛從下面過,石頭推下去,把佛砸死,起這個惡心,幹這個事情。佛的福報大,沒有人能夠害得了佛,佛有金剛神護法。石頭推下來了,金剛神拿降魔杵,把石頭打碎。打碎之後,碎片碰到佛的腳,流血了,出佛身血,這是蓄意害佛。他挑唆阿闍王子,勸王子搞現在的話講搞政變,害他的父親,自己作國王。提婆達多把釋迦牟尼佛害死,他來作佛。他們兩個商量好,你作新王,我作新佛,我們來教化眾生,統領大眾。造這種罪業,提婆達多生生陷地獄,墮落地獄。這是講不敬三寶,舉這個例子來說。舉這個例子用意很深,叫我們對於一切有心、無意傷害我們的人,要像佛一樣來對待,依舊是慈悲憐憫,沒有一點點怨恨的意思,我們才得佛法真正的受用。

 

『毀謗三寶』,三寶是佛、法、僧三寶,造謠、生事、毀謗。『不敬尊經』,這是經典,特別指出來的法寶,對於經典不尊敬、不重視。為什麼我們現在印經,一定要印得非常好?無論在印刷、紙張、裝訂都很考究,尊重法寶。使一切眾生見到這書,他就生愛惜的心,不至於糟蹋。如果很隨便,印得很簡陋,大家看到不生尊重心,常常隨便亂丟糟蹋經典,我們豈不是叫人家造作罪業,給他的機會,這錯誤。所以印東西一定要考究,不要讓別人有造作罪業的機會,這個心就是慈悲心。這是不敬三寶,不知道尊師重道,這墮地獄。

 

特別是在這個時代,懂得報恩的已經太少太少了,我們要提倡。提倡一定要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,口說不行,勸化的力量太小了。我報老師恩,我在大陸上建圖書館,方東美先生安徽桐城人,我在桐城建一個「東美先生圖書館」作紀念。我在我的故鄉現在已經建立「華藏圖書館」,紀念韓館長。韓館長,我將來有機會會在她故鄉,也建立一個「華藏圖書館」。我在山東濟南,現在正在接洽,建一個「慈光圖書館」,李老師辦的,我在慈光圖書館住了十年。要真做,不做不行。有一位同修問:那章嘉大師呢?對,大家都想到了,我會建「章嘉大師圖書館」。我想到,建哪裡好?內蒙古大學,在內蒙古大學裡面建立一個章嘉大師館。我一定會做到,要以具體的表現喚醒大家知恩報恩。如果每一個人都有報恩的心,我們的社會祥和,對於國家社會有很大的利益,真正的功德利益。不知恩,忘恩負義,這社會還得了嗎?這非常可怕。一定要從我們本身認真的去做,這就是弘法利生,這才叫真正學佛。

 

好!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